玻尿酸注射有副作用嗎?玻尿酸價格、功效、注意事項

玻尿酸注射有副作用嗎?玻尿酸價格、功效、注意事項

玻尿酸是皮膚真皮層中的一種透明膠狀物質,具有保水、黏彈、潤滑的功能,可以讓皮膚水嫩、關節靈活。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玻尿酸會逐漸減少,導致皮膚乾燥、產生皺紋。

因此,許多人會選擇注射玻尿酸,來補充皮下組織和骨質的流失,改善凹陷的部位,如夫妻宮、法令紋、淚溝或蘋果肌等,甚至可以增加下巴或鼻梁的豐滿度。玻尿酸的用途和效果有哪些?注射後會有哪些副作用?專家為你解答。

功效是什麼?

玻尿酸也叫做透明質酸,是由黏多醣組成的一種物質,存在於皮膚真皮層的結締組織中。玻尿酸的特性是可以和水形成許多氫鍵,所以有很強的保濕力、黏彈性和潤滑性,一個玻尿酸分子可以吸收500~1,000倍的水分,讓皮膚保持水潤,也可以在皮膚和關節囊中發揮重要的作用,讓皮膚彈性、關節運動順暢。

但是,隨著年齡的增加,皮下的膠原蛋白、玻尿酸、皮下脂肪和骨質等會逐漸消失,造成皮膚出現老化的現象,如皺紋、鬆弛等。

適合哪些部位?

目前,玻尿酸最常被應用在醫美的注射填充劑,使用的是分子比較大的玻尿酸,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填補因為年齡增加、皮下組織和骨質消失而造成的皮膚凹陷的部位,讓凹陷的地方變得平滑,看起來更年輕有活力,例如夫妻宮、法令紋、淚溝或蘋果肌等,甚至還可以用來墊下巴或鼻梁山根,讓下巴更豐滿、鼻子更高挺。

注射完後,就可以立即看到效果,1~2週後,還會繼續吸水、膨脹,達到最佳的狀態,大約可以維持6個月~1年。一般而言,大分子玻尿酸可以維持9~12個月、小分子玻尿酸可以維持6~9個月,但也會因為不同的部位和個人的情況而有所差異。

有副作用嗎?

玻尿酸注射雖然有很好的效果,但也有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,包括異物反應、皮膚壞死、失明、腦中風、過敏反應等。

異物反應:這是最常見的副作用,就是在注射完後,皮膚會出現紅腫、發炎、腫脹、瘀青等現象,通常會在1週後自然消退。如果沒有做好消毒的工作,還有可能引起感染。

皮膚壞死、失明、腦中風: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副作用,雖然發生的機率很低,約十萬分之一,但是一旦發生,後果會很嚴重,主要是和醫師的注射技巧或病人的身體狀況有關。臉部的血管非常密集,尤其是眼睛和鼻子周圍,如果不小心把玻尿酸打進動脈裡,可能會造成皮膚壞死、眼睛失明,甚至腦中風的危險。 所以,如果在打完玻尿酸後,發現皮膚變得非常蒼白、疼痛或有其他不正常的情況,要趕快就醫,並且使用降解酶來分解,避免發生嚴重的併發症。

過敏反應:有些人對玻尿酸或其他成分會有過敏的反應,可能會出現類似蕁麻疹的症狀,有遇過民眾在臉部和嘴唇打完後,半年後接種新冠疫苗,結果玻尿酸的部位就腫起來,可能是玻尿酸的某個成分和疫苗的佐劑產生了交叉過敏的反應。

玻尿酸注射價格多少?

玻尿酸是一支針劑1cc,價格在1萬~2萬元之間,不同的品牌、分子大小可能有所差異。注射量則會依據皮膚凹陷的程度、年齡、組織流失的情況、以及個人想要達到的效果而有所不同。例如,如果法令紋比較深,可能需要至少2cc,但也可以在蘋果肌或顴骨的側邊打一些,就可以產生拉提的效果,讓法令紋更平滑;但是費用也會更高。常見的淚溝大約需要1~2cc。

誰不適合打玻尿酸?

打玻尿酸雖然有很好的效果,但也有一些風險,因此還是有一些禁忌症,以下幾類族群施打前應和醫師謹慎評估:

近期曾打過玻尿酸或其他填充物,應主動告知,短期內避免再打。 有風濕免疫相關疾病、嚴重過敏、已知對玻尿酸或其他內容物過敏。 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如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,建議先停藥。 孕婦、哺乳中不建議施打。

返回頂端